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韩国首尔大学姜明求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2

(通讯员 张寒 杨帆)1120日上午,韩国首尔大学言论情报学系教授、原首尔大学基础教育院院长姜明求教授来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作“新闻信赖度下降:数字新闻与信任危机”(Decent of Trustworthy: Digital Journalism and the Crist of Trust)的学术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任金州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昶教授、国内交流与合作处金勇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伦理研究所张付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付长海参与讨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教授主持。马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姜明求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新闻消费的变化及影响新闻信赖度的重要因素,数字时代传统媒体的生存问题和转型发展,以及韩国面临的新闻信赖度危机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随着媒介的多元化发展,全球媒体消费新闻的渠道发生较大的变化。直接获取新闻占32%,通过搜索引擎占25%,社交媒体为23%,电子邮件6%,移动设备5%。其中,社交媒体消费新闻的人数上涨最为明显。姜明求教授对比分析各国新闻信赖情况,认为从全球来看公众对新闻媒体的信赖度普遍呈下降趋势,例如韩国有将近80%的居民对他们新闻报道的信赖度较低。比起新闻信赖度危机,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数字化趋势下传统媒体的生存问题。

本次讲座引起了与会嘉宾和研究生的热烈讨论。任金州教授针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大融合形势下传统媒体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出新媒体的专业性有待提高,传统媒体要学会使用开发新媒体平台等观点。

刘昶教授指出,新闻信任度问题主要取决于对媒体的公信力和对记者的公信力,他分析了媒体信任度降低的历史因素、现实因素和后真相时代的特点。金勇处长就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国内新闻走不出去、国际新闻走不进来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

张付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姜明求教授的讲座通过数据和图标的方式分析了各国新闻信任度问题,从研究方法上很具有启发性。新媒体的出现产生了新的传媒伦理问题,传媒伦理需要新的规约和表述。同时,她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伦理研究所开展传媒伦理职业道德研究的进展情况。

最后,刘东建院长对姜明求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首尔大学传播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姜明求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韩国首尔大学言论情报学系教授。原首尔大学基础教育院院长兼自由专业学系推动团长。主要研究主题为韩国言论的结构变化、韩国消费文化的社会史、知识生产的殖民性问题等领域。最近对于韩国学界以SCISSCI 评价学者研究水平所具有的知识生产殖民性进行了批判研究,广泛引起社会的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