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推出“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传播批判”系列译丛

发布时间:   2018-11-28

(通讯员 杨倩)为纪念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这一重大事件,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今年开始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以“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传播批判”为主题的系列译丛。近日,译丛首发本《媒体的马克思主义分析》面世,已在实体书店和网络平台全面上架。

该译丛的出版同时也是对世界政治与经济新形势的积极回应,尤其是对因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所引发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热潮的自觉呼应。面对西方社会马克思主义研究高涨的国际学术动态,中国传媒大学马院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立足于本土情怀的国际视野优势,积极倡议、广邀同仁,经过对西方马克思主义传媒学者学术动态的长期关注、跟踪对比、审慎考虑和仔细甄选,精选了一批学理扎实、立场鲜明、学术规范、具有前瞻性、业界反响良好的外文著作着手翻译,以期形成有标识性的研究成果。

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传播批判”系列译丛的首发本,《媒体的马克思主义分析》一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直击当下欧美的媒体乱象,穿透表象、去芜存真,对资本主义媒体危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把脉和淋漓尽致的批判。书中不乏对欧美比较热门的选秀综艺、肥皂剧和广告业态的思考,对西方媒体表面发达、虚假繁华的景象进行深入剖析。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多方联系版权,周到安排编审,为丛书的顺利出版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有另外两本书——《交往批判理论:互联网时代重读卢卡奇、阿多诺、马尔库塞、霍耐特和哈贝马斯》与《马克思主义与媒体研究:关键概念与当代潮流》——将会陆续出版。

该译丛的翻译出版在选题策划的过程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等校内外兄弟单位的同仁们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无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