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大考”将至下的思政课“备战”三思维

发布时间:   2020-03-11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思政课信息化教学)

 新年伊始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颠覆了高校思政课的传统教学方式,这场挑战以从未有的困难挑战着思政课教学的方方面面。面对严峻形势,“大考”将至,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的统一、融合与创新,备战思政每一课。

 一、化“危”为“机”思维,促进学院上下积极应对、精心准备。马院一线思政课教师几乎全部承担了本科思政课教学任务,学院要求教师至少精通两个以上的线上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倡导融合协同。不少教师选择了本校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网、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雨课堂、智慧树、畅课、腾讯会议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王锦刚老师表示,全教研部教师整个寒假都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来讲哲学、用原理。青年教师高宇在线上读书公开课中协同运用线上工具,将《认识马克思、读懂马克思》一课讲得淋漓酣畅、自带光芒。

 二、以“统”促“筹”思维,促进思政课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的融合创新。辩证思考、积极筹划,统一协调处理教学活动中多个两方面的关系。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又要讲授带温度、接地气的内容;既要充分实施线下教学,又要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既要探索线上教学,又要考虑与疫后线下教学的衔接;既要考虑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也要考虑学生不能线上教学的实际困难做好各种预案;既要全方面展开线上教学,又要着手建立线上教学督导组督促教学效果等。

 三、以“疫”讲“思”思维,丰富思政课的方法和内容。将“抗疫”故事转换为思政课教学鲜活的教学案例,培植立德树人“精神疫苗”,思考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最后为什么会取得胜利,是思政课教学的重点。坚持集体备课是学院的教学传统,在线上集体备课中,各教研部积极创新教育理念,采取多元化教学,思考将抗疫故事、人物作为典型案例,推送文字视频材料,增强时效,尤其是我校师生采取的音乐创作、动画创作、诗歌朗诵等各种战疫举措和捐赠以及校友们一线报道抗疫的壮举更富真实和鼓舞。如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在主任赵波推动下,积极运用预防教育法、实践教育法,通过课堂讨论、项目研究、作品创作、双师思政课成果发表等形式,整理抗疫作战遇到的挑战和努力,发挥思政课的意识形态教育引领力,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问题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等。各课程团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主题,如结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团队在教研部主任马成瑶带领下,探讨确定了本学期学生微电影主题:一场疫情引发的思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期存在的短板和经验等。

(信息员: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