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成功举办 “厉行勤俭,节约粮食”手账本绘制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1

(通讯员:刘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中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但从中长期来看,粮食供求总体上处于紧平衡状态,各环节的损失浪费不容忽视,今年的全球疫情更是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传媒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六个一”光盘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1026日至30日,在研究生中组织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粮食”手账本绘制集锦活动。学院全体学生踊跃参加,在全院掀起了勤俭节约绘画相约的热潮。

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创新积极动手,绘制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手账。其中马越玥、李俊丽小组将粮食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潜移默化地增强同学们节约粮食的意识;刘方辉、马楚博、秦家珅小组从一个盘子不同时期的使命出发,生动形象地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张筱、于晓小组则以元气满满的一天为主题,点明“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王玉婷、王晨小组介绍了家乡的八种面食,让人在惊异于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不禁肃然起敬,理解尊重食物就是尊重文化。活动以小组形式完成,共有九个小组参与,各组将符合主题的作品内容呈现在分发的卡纸中,最终作品均装订成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学生在创作中理解“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深刻蕴意,使光盘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价值,从而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今后,学院全体师生将会继续厉行勤俭,节约粮食,从点滴做起,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