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20-10-29

(通讯员:马成瑶、孙靖)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任务部署,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方案》,决定自2020-2021学年起,在全市高校普遍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习概论”)课程。根据文件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深入沟通协商,决定把“习概论”纳入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课程安排理论+实践共计32学时,考核合格获得2学分,2020年秋季学期共将覆盖全体本科新生约2600多人,课程学习计划八周内完成。20201028日,该课程正式开课,我校也成为首批正式开设“习概论”课程的北京高校之一。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首进课堂这一重大教学活动,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院长刘东建教授牵头,制订我校“习概论”课程教学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汇集精锐师资力量,从三个教研室中抽调教师,以老中青相结合的形式,组建了拥有3位教授、4位副教授、3位讲师的阵容强大的教学团队负责首轮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集体攻关,开展多次线上线下集体备课,结合我校特色,精心设计了教学实施方案。第一,明确教学目标。该课程要全面系统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帮助学生全面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确定教学原则。践行北京市教工委“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同步开课、示范教学、确保效果”的原则,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对2020级本科生的授课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课程使用北京市统一制作教学资源。日前,北京市教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制“习概论”市级网络示范课,供全市高校参考使用。我校拟将市级网络示范课作为视频教学资源,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线下讨论、辅导、考核由马院“习概论”教学团队负责。第三,形成我校特色。本次教学是一次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过程,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教学团队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技术方法的特点,结合我校传媒特色和各专业学生特长,拟安排网上虚拟观展活动,拟组织部分学生亲临实地参观“12345”热线平台,理解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内涵,组织学生收集整理和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粮食问题的论述和指示”专项学习并在实践中践行等线下实践活动,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


  

课程正式开课之前,教学团队为所有上课学生精心制作了适用于本课程的学习指南,将“习概论”课程的学习步骤清晰呈现给每一名学生;团队教师逐一督促选课程序有误的学生及时加入到课程学习系统中来;开课前晚,课程组召开课前动员会,再次确认选课系统、网络资源、同步出题、线下辅导等环节的完善无误。可以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为近三千名学生开设一门新课,老师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是一次思政课集体创新创作的全新尝试。

“习概论”课程的开设将进一步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激发传媒学子的理论学习热情,引领学生从大一伊始就踏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的坚定道路,并通过具有传媒味道、传媒风格的同步辅导和教学实践设计,呈现出一门具有中国传媒大学特色的优质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