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工作,该课程为中国传媒大学优质示范课。同时教研室还承担学校部分的平台课和本院研究生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程。它是适应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帮助大学生科学认识人生,加强道德修养,树立应有的法治观念,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课程。作为德育的主渠道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思想道德与法治》是一门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课程。

目前教研室拥有专兼职任课教师十余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地走向成熟和发展。目前的教学队伍,职称与年龄结构均较为合理,协作精神好,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较高。
      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教研室积极推进教学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适当增加了实践教学的分量以及课外学习的比重,形成了以中班教学、“2+1”等为特色的教学新模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主要研究对象和教学内容的教学科研机构。教研室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任务,为其他院系学生开设了3门平台课,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5门公共选修课,为本学院研究生开设了15门专业课。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精品课。

      教研室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在编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教研室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团结向上,锐意进取,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现代史纲要与形势政策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史通论》、《世界史通论》、《中国近代人物选讲》、《社会心理学》等课程。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示范课、校级精品课程。

教研室由5位教师组成,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5人均拥有博士学位。教研室全体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授业解惑,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均较强。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认真备课,勤奋学习,特别重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大学生形成求真务实的历史观。教学团队的教学效果一直非常突出,在历次教学检查及学生评教中,均达到或接近优秀水平,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师同仁以身作则,求学问道,屡获殊荣。毛明华老师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2016年度北京市师德先锋、中国传媒大学师德标兵;张露璐老师分别荣获2015年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是根据教育部05版新课改方案实施后于2005年设置。本教研室现有四人,其中教授一人,副教授两人,讲师一人。教研室承担全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世界文明史观研究》、《博物馆中的文明史观》、《宗教学概论》等本科生必修课、平台课和公选课的教学任务。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已经建设成为校级优质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成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教学中,教师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论文在近几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中连续获得过两项特等奖、五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的佳绩,三人次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同时为中国传媒大学赢得四次优秀组织奖的荣誉。

教研室组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和研究。主持承担多项课题,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研究”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教书育人,多人次获得各种荣誉。一人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北京市大学专科院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一人荣获2015年“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

 

近现代史纲要与形势政策教研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室)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形势与政策》两门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教研室现有教师3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人。

学校早在1985年就正式开设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相关课程,是全国较早开设该门课程的学校之一。20107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纳入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第三批优质示范课建设之列。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学校为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而将其以必修课的形式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20069月,《形势与政策课》做为必修课在我校正式开设。

“中国传媒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初探”获得2008年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形势与政策》课被成功列为校级示范课建设工程项目。2011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获教育部社科司组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共建团队资格,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网站共建工作。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理论课教研室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而设立的。主讲课程有全校硕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等,及博士生公共政治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一是重“教”,从教师遴选、确定选题内容,到集体备课、深化授课内容、确定课程指南、结课论文题目及考核考评方式等,都经由集体讨论决定;教研室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评估,自2011年以来,坚持面向全体上课学生组织对授课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形式和授课效果的测评调查;教研室还注重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受到学生们的好评。二是重“研”,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深化教学,深入挖掘学科内涵,牢固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在教学运行机制和教学方法上不断推陈出新。“教”与“研”相结合,努力打造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