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

    本研究方向将基础性研究与前沿探索紧密结合,基本理论研究与对策性研究相结合,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大众化服务。专业重点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政治学经典著作研读、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大众传媒与思想政治教育、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培养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在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文化、传媒政治、政治传播与政治社会化等领域进行研究或从事实践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传媒政治方向)

    本方向的专业重点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政治学经典著作研读、传媒政治研究、政治学研究、政党研究等。培养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大众传媒、传媒与公共事务、政治传播与政治社会化等领域进行研究或从事实践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廉政理论与实践方向)

    本研究方向依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有的建设成果和学术资源,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充分发挥我校传播学相关学科的优势,针对廉政理论与实践的传播路径与媒介效果等进行深入地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的急速转型,不断深化的反腐倡廉实践对廉政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特别是严峻复杂的腐败形势呼唤加强廉政理论研究。因此,本方向将从中共廉政建设的理论和具体实践特别是传播路径与效果等角度进行深入地研究,为国家培养从事廉政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的专业人才。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面向政府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等从事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

    本方向的特色为:(1)党风廉政建设与政治文明研究;(2)大众传媒时代党的廉政理论与实践;(3)廉洁文化传播

    本方向的教学重点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政治学经典著作研读、大众传媒与思想政治教育、廉政理论与实践、廉洁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