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民族团结·石榴花开”观影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0-12-14

通讯员:张鑫 摄影:夏军秀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为进一步理解民族团结政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2月11日下午1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在52号楼103教室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石榴花开”观影讨论会。

活动开始,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电视剧《彝海结盟》片段,片段讲述了中央红军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人果基支系首领小叶丹结为兄弟,小叶丹带领当地彝族群众沿途护送红军顺利通过彝区,为抢渡大渡河战役赢得了先机的感人故事。通过扣人心弦的故事脉络红色革命精神,表现了汉彝情深。观看过程中,大家备受民族团结精神鼓舞。


 

    在观影讨论环节,沈子茹同学表示,“彝海结盟”的真正意义在于,把彝族和汉族两个民族团结在了一起,用革命的友情、革命的亲情把两个民族聚拢在一起,让革命成为两个民族共同的追求;唐牧遥同学表示,“彝海结盟”是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故事,不仅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基础,也成为红军长征的重要转折点,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值得深入学习;张鑫同学表示,“彝海结盟”真实反映了史实,歌颂了信仰和信念的力量,歌颂了党的民族政策,歌颂了民族团结的胜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传承和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观影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观影+讨论”的模式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大团结的氛围,思想交锋更是释放了自身对民族发展的想象力与创新度,受益匪浅。

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汇聚的共同体,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观影讨论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民族团结、民族进步和民族繁荣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积极与少数民族同学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主动性,进一步营造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未来,学院将继续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引领全院师生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