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校级基地)

    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传播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29日,其宗旨是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的基本问题,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服务。

    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凝聚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力量,整合学科和专业优势,搭建研究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形成学术成果。

    研究中心的活动主要有举办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论坛;编辑出版《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辑刊,形成理论成果;组织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活动,为课堂教学提供实践平台。

 

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部级基地)

中央编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建的“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于2016年11月成立。政校联合共同攻关是21世纪以来渐入主流的研究模式,中央编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在研究马克思主义、普及马克思主义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同时又有许多可以互为支撑的要素。两支队伍结合成立的“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以研究人员以项目入机构项目制研究的方式运作,紧紧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这一新的研究方向,研究基本问题,建构理论体系,组织与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相关的学术活动,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服务。基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传播等相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章和出版了国内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著作。

    “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充分发挥了中央编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双方的优势,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把科学研究与服务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结合起来,共同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方面的课题研究和项目攻关。基地力图培养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人才,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大众化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部级基地)

    2016年911日,我校被授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北京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共协同京津冀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这些中心将致力于发挥北京高校资源优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中心,汇聚校内相关学科专家及京津冀地区高校资源,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整合协同创新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牵头单位,我校为该中心协同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