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我校定点扶贫案例生动融入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学

发布时间:   2022-04-18

(通讯员 宾田田 李威颖)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24日,我校“双师”模式再现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课堂,多位领导老师凝心聚力、齐聚云端为少数民族预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威颖老师主讲,教学设计中将我校定点帮扶民族地区的案例生动融入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学之中,用中传人自己的案例讲授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在“民族平等”主题中,李威颖老师连线了正在西藏民族大学挂职的张树庭副校长。张树庭副校长结合援藏工作切身感受强调,民族平等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首要特征,也是党和国家制定民族政策的一项总原则和总政策,国家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张树庭副校长走进少数民族预科生的课堂,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民族理论知识,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与重视,更是落实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举措。



在“民族团结”主题中,课程连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东建院长。刘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挂职期间所了解到的当地民族团结的生动案例,鼓励同学们为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贡献传媒人的力量。



讲到“民族互助”主题时,正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挂职的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刘京晶副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云端交流。刘京晶老师从传媒赋能、文化赋能、人才赋能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师生助力科右前旗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我校2019年派赴新疆艺术学院支教的研究生陈莉娜同学在“民族和谐”主题版块中与师生进行了连线。她向同学们讲述了新疆各少数民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


四个小时的云端相聚,同学们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课堂的每一环节,不仅收获了知识与力量,更收获了感动。民族预科班的张杨瑄同学(藏族)表示,参与民族地区帮扶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学长们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作为中传学子,应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民族预科班的凯毕努尔·塔依尔同学(维吾尔族)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学生,对这次课程感触很大,希望今后能够通过传媒的力量宣传家乡,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放。

《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负责人赵波老师表示,继上学期为民族预科生开展“双师”作品思政改革后,这是合力建设“双师”课程的又一积极探索,在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基础上,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为学生注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民族预科班的课程建设,此次学校领导和多位师生通过走入课堂的方式和思政课教师同上思政课程,将中传师生赴西藏、云南、内蒙古、新疆等地参与定点扶贫、乡村振兴的案例融入课堂教学,正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具体体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重视民族预科班思政课程的教学工作,学院党政一把手均在教学团队中参与课程建设和课堂讲授,教学团队注重有效联结课程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第二个一百年伟大事业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