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传播研究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读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18


(通讯员 孙靖 黄建)20223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传播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联读联学会议,本次联读联学活动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马克思主义的阐释者、宣传者和传播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出席了会议,双方学院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主持。



联学活动中首先组织全体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视频,共同重温了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四位老师在联学会议上进行了重点发言。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以《担使命 创一流 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为题汇报了“担当使命、强化作风、勇创一流”的学习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刘东建教授以《落实春季工作会议精神 走好必由之路 实现高速飞行》为题,从历史逻辑遵循、理论逻辑遵循和实践逻辑起点三个维度向大家解读了五个“必由之路”这一论断背后深层次的理论含义。传播研究院党委委员李智教授就《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阐发了自己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支部书记姚旭副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立德树人的模范人》主题发言中,融两会精神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内涵使命,表达了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

在交流汇报环节中,与会的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工作和共同关注的领域展开了务实坦诚的交流分享。



最后,王达品副书记对联读联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行同步的行动举措。他鼓励两个学院继续发挥各自专业研究和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在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方面取得更多成果;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做到学深悟透,用理论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坚定,做到思想上有魂,工作上有根。他要求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将学习成果转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

本次联读联学活动是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的一次探索创新,联学会议前,中心组成员以自学形式学习了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及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两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均表示对此次联学联读受益匪浅,今后也将不断加强联学联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推动工作实践的道路上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