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案例指导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4-18


(通讯员 魏飞)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教师提出做“大先生”的要求,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人一策”师资提升创优工程和“双线助推六要”新师培养计划,提高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水平,4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了“解密教学大赛,实现提质增效”教学案例指导分享会,特邀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入选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的涂凌波教授进行主讲。此次分享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刘东建与近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一同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原晋菲老师主持。



在教学问诊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青年教师景满华和魏飞分别进行了20分钟思政课现场试讲,由涂凌波教授、傅楠书记对两位老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教学问诊环节之后,涂凌波教授结合其教学经验、案例积累和参赛经历,与在座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体会。涂凌波教授认为,青年教师是教学一线的生力军,教学工作理应成为青年教师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要倾注心血精心打磨好自己所讲授的这门课,不负学生的期待;更要享受讲课的课程,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分配出一定的精力完成好科研、行政、社会服务等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力争获得全面精进。



在研讨过程中,围绕“教师对学生的积极期待,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主题,傅楠书记推荐大家运用美国著名教育家本杰明·布卢姆(B·S·Bloom)提出的教育目标分类系统设计课程教学目标,实施“掌握学习”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获得感。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的青年教师纷纷就“如何用好案例”“如何发挥好思政课育人效能”“如何备好一堂课”“如何科学发声”等问题与涂凌波教授开展了交流探讨。



涂凌波教授的分享贴近教学实际,针对青年教师教学中常见问题进行了理念层面和操作层面的指导,提供了可操作性高的解决方案,体现出了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令大家受益匪浅,鼓舞了大家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的干劲与信心。

青年教师是学校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本次教学案例指导分享会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学院协同育人,畅通教师沟通渠道的有效举措,更是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