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方向)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等相关问题的研究,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规律,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深化并推进当代的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传播。该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与传播学的交叉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并能够掌握传播规律、灵活运用传播方法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及是一个系统工程, 本方向旨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专门人才,使其胜任党政、群团工作及企事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或者从事马克思主义基础教育与研究工作及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方向)

    本方向旨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代经济发展的研究,深入分析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性难题,进而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和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认识。主要研究内容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代经济发展,研究涉及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价值、市场经济基本理论、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企业改革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农村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传媒发展等领域。